2007-06-08

現代藝術的限制與突圍




“現代藝術“的概念表達 已漸漸流於無聊的哲學形式

與無法憾動人心的觀念形式表演

譬如說現代的攝影 已經步入一個窘境, 觀眾的眼睛已經鮮少看到經典的畫面,

慢慢的看不到創作者本身的生命形態。 因為只是在注重於表達的形式 與創新的概念。

再者觀念藝術也是同樣的道理, 這些所謂“現代“或者是“摩登“ 的藝術創作

已經慢慢的在遠離原本的初衷 。

那就是靈魂的悸動

我始終相信 好的藝術品或者是藝術表演 是可以撼動每個人的心的

所謂的感動…

應該是生命裡,生物性的潛在「原始連結欲望」被撩撥了,

也就是心理學巨擎 榮格博士(Dr.CG.Jung)所講的集體潛意識,就是來自靈魂呼喚的共同經驗被觸動了。
我們有時會解釋這種經驗為深刻的情感 。

藝術就是以這樣子表達出一種象徵來觸發我們的深刻情感。

譬如說當你看到一部好電影時你可能會產生反應,因而感動或者流淚。

因為這樣子的情境,喚醒我們集體潛意識裡的類似或者經驗過的情感而產生共鳴。

這樣子對我來說才是“真的“藝術表現,就像拍電影一樣,不管這個電影拍攝手法有多麼的老套,或者是多麼的過時。重點是這件作品的確是觸碰到觀眾,這就我所謂的“真實的接觸“(positive touch)。

我也始終相信,傑出的藝術家是把自己的思考與生命,透過才華與創意來獻給大眾。

為的是讓大眾聽的到那微微的一點自我的聲音,對於此事的成真哪怕只是一個人受感動,

也已經足夠。

所以各個類型的藝術表現形式,只不過是工具的使用與創意的變化。



藉由工具的使用,來表現出藝術家個人的天賦與才能,繼而演發出各種模式來持續的

撼動人心。

假如各種類型的藝術表現形式,只不過是工具的使用與創意的變化。那 我們不禁會反問自己「你到底在乎什麼?」


工具的使用乃至於工藝精神的發揮 我認為工藝的技術的展現是非常的重要藝術表現方式

當你真正的把你所發展出來的藝術概念 付諸形式後 重點就是執行力與完成度

因為真正的藝術創作 應該付出勞力、付出靈魂、付出代價 從頭到尾 事必躬親

在裡頭找到完成度 找到成就感 找到“自我“

藉由找到自我來觸及大眾 大眾被藝術家本身的“自我“所感動

我認為這就所謂創作吧!

做這些創作,最大的限制是什麼?

我認為那就是“模擬與真實“

譬如說 一位藝術家在表演他的藝術創作時,大多數是在美術館或者是畫廊或者是…


這些共通的因素是? 都是在既定空間裡;因為在既定空間裡,就有那空間的限制。
既然那空間會有限制,影響的人也會有所限制,甚至是藝術表現本身也會有所限制!


所謂表現本身限制的以外限制


對藝術家來說 展場只不過是提供一個小小的空間(或只是眾所皆知的空間)

來讓觀眾欣賞這作品的完成“型錄“ 例如當妳想買一部車時 妳會去車商的展示中心一樣

來欣賞這部車 同時把型錄帶回家反覆的欣賞

型錄就代表著畫冊或者是攝影集 這就所謂模擬

重點是 我們去汽車展示中心是為了做什麼? 是為了買車 那買車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享受開車的便利性與駕車的樂趣 好廠牌的車不僅僅只是提供一輛車 而且提供的是這家廠牌的精神意念 與精準的工藝

所以重點是「駕車樂趣、便利交通」 與自身的關係

換句話說 美術館與展場並不是優秀藝術家的終極目標 。

它不過是個宣言 與模擬的顯露他的精神態度的展示中心 。

他的畫冊不過是妳帶回家的那本汽車型錄

藝術家本身的生命歷程才是真實的藝術創作 藝術品不過是紀念品 。

只不過是精準工藝的表現來轉化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意念

就像電影本身不過是一排一排的膠卷疊放在一起 經過反覆的程序 來施以放映

假設沒有人看 那也是枉然

對我來說 這不過是半成品

真正的完成品 應該是加上觀眾的那一顆顆撼動的心

既然如此 它本身不應該是有限制的 我對於展覽為終極目標的自命清高藝術家相當不以為然的點就在這裡 因為那不過是謊言 只不過是觀眾的禮拜天下午兩點解悶的工具 有時還無法解悶 也不會有共鳴。

經由此概念 對於我來說 就非常容易去辨別藝術品的優劣 也找到個人的喜好。

因為我希望被感動 希望讚嘆


重返家園計畫的表演就是為了挑戰這些刻板的“現代藝術“所做出的宣言
除了打破表演的形態 還讓觀眾自身的進入表演的行列 甚至是把表演“吃“進去。

還有把時間的流失給傳連起來。

所有的感受都是即時發生的 所有的表演也無法預知結果 。

在於一個“食宴“裡現場完成 這也會是藝術形態的一種“實驗“


我相信這會是個全新的領域 我也相信我會感動與讚嘆這樣子的大眾藝術的實現

那對於現代主義之後的兩極 極限寫實、極限抽象 ,來做一個大一統的野心才得以實現。

文/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