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人民還是看緊自己荷包吧!!!


謝春德:人民還是看緊自己荷包吧

「很多人問我支持扁後不後悔,我說:『不後悔,後悔的是他(指陳水扁)辜負人民的期待和希望。』」曾幫陳總統拍過許多競選廣告的攝影家謝春德,現身昨天藝文界響應倒扁活動,拿出當年替阿扁設計台北市長選舉海報,上面寫著「找個黨看緊荷包」。

如今,他失望地說:「這是我以前對阿扁的期待,現在人民還是靠自己,看緊自己的荷包吧!」

從挺扁到倒扁覺得很諷刺

謝春德指著十年前,阿扁參選台北市長的照片,當年阿扁燦爛笑容,看在謝春德的眼中,現在已成過眼雲煙。「現在回過頭看這些照片,覺得很諷刺,好像自己幽了自己一默。」謝春德的話,道盡從挺扁到倒扁的無奈。

謝春德曾經幫總統打造「扁帽造型」,拍過人物宣傳照,競選台北市長時的「春天的花蕊MV」,就是出自他的手。另一個廣告以「鴨霸」為主題,讓陳水扁蹓著鴨子來反擊對手陣營批評他鴨霸,也是謝春德所設計的。

謝春德說,年輕的時候有很多夢想,願意站出來和不公平的社會對抗,期待能有一個良好的創作空間,因此願意出來支持反對舊時代的體制,但現在的陳水扁,已經不一樣了,不再適合當總統,陳水扁必須下台。

主動響應活動盼扁立典範

「當年支持反對運動,就是在那個封閉挫折的社會環境中,希望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才會冒著偷偷摸摸甚至被警告的危險,要支持的就是一個有希望的未來。」謝春德說:「可是現在,事實擺b眼前,在台灣生活的人一直感到痛苦,感覺甚至比以前更令人窒息,一定是哪裡出錯了!」

謝春德說:「我看到倒扁的活動,自己主動跑去現在參加的!沒有人來動員我,也沒有人來跟我聯繫。」

謝春德說,陳水扁選上總統之後,他逐漸地覺得自己不能認同陳水扁的做法,尤其是讓台灣處在一個「鎖國狀態」。而最近台灣社會這一連串與總統府相關的事件爭議發生的觀察,更讓自己感到痛心,因此決定主動響應這次的倒扁活動,「希望他下台作為一個典範」。

當年純真表情流逝記憶中

謝春德說,他還清楚地記得陳水扁立委時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最好的審判不在於有形的法院,而在於無形的人民良知。」謝春德說:「我現在希望陳水扁記得這句他自己曾經說過的話。」

擅長捕捉表情的謝春德,一路拍攝阿扁,對陳水扁在鏡頭前表現,有著不同的詮釋。「他(阿扁)時常可以想像,有人在期待他,或是監視他,他總是想演出他最在意的人最在意的樣子,因此不容易有自己。」

曾經是阿扁的掌鏡人,但謝春德的鏡頭下,還是沒有抓住真正的陳水扁,曾因替總統拍出一張張打動人心的競選相片感到驕傲,陳水扁當年的笑容、俏皮的模樣,隨著弊案,流逝在謝春德的記憶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差不多該抓去關起來了!